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_富貴角燈塔

 

Report problem
Processing your request, Please wait....

舊名為「打賓」或「打鞭」的富貴角,於清乾隆27年(西元1762年),荷蘭人法倫泰在其著作《新舊印度誌》中,將富貴角記為「hoek」,意思為海岬,後人便採其譯音稱此地為「富基角」,直到日治時期才更名為「富貴角」。

富貴角公園內,規劃有海濱人行步道,順著步道迎風前行,除了欣賞風稜石外,還可以看到由石門礁岸所形成的老梅海灣地形及沙丘等,當然還有因強風雕塑而成的風剪樹,與固守在沙丘上的沙灘植物。
「風剪樹」顧名思義,乃是因為受到強風作用,迎風那一面無法抵擋強風日夜吹襲,因此只能順著風的方向生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迎風面樹枝葉少,背風面枝葉繁茂的不平均狀態,而樹冠頂部的枝葉根本無法生長,就像是被大剪刀剪過一般,因此才被稱為風剪樹。

來到富貴角,您絕不能錯過那座黑白相間,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

西元1896年,日本人為建設日本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動工興建了日本人據台後所建設的第一座燈塔—富貴角燈塔,西元1897年的2月24日才告完工,並正式啟燈運作。

為了方便船隻於濃霧中辨識燈塔,於是將燈塔披上了黑白雙色的外衣,更加裝了霧笛,使得富貴角燈塔可以視實際需求提供全天候的導引功能,而這些特殊的功能,既使後來燈塔改建過了,卻依舊維持著最原始的面貌,不曾被取代過。

百年來,矗立於海岬的富貴角燈塔,早已成為北台灣海岸重要且獨樹一格的地標,點燃了台灣最北端的珍貴土地。現在藉著步道的修築與連通,讓人們得以在欣賞獨具特色的海岸風光之餘,也能夠親臨其下,感受其歷史的悠久與深遠的時代意義。

大眾交通資訊: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燈台口」站下車
◎下車後沿指示牌前往至富貴角遊憩區

汽機車交通資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25公里處)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5公里處)
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5公里處)

北觀小補帖:
您可以選擇每年4-5月來此遊玩,沿途可以欣賞台灣原生種百合,其葉子為線狀披針形互生,花開在頂部,每一株所開花的大小以及數量卻不相同,完全視鱗莖的狀況而定,最大的特徵是花瓣外側有六條紫紅或赤褐色條紋,除此之外,5-8月間還有盛開的天人菊,如此山海景色,絕對讓您嘆為觀止!
永安漁港+北海岸
周末避開擁擠人潮~探索北海岸之美
遊記2010石門老梅綠石槽 竹子湖賞紫藤 台北奧萬大探楓紅
遊記台北石門 風力發電廠

2010/07/15 12:16

此廣告已逾期

廣告编號 1634c3e8b2ddf51e 總瀏覽2989 , 今天瀏覽1
聯絡電話(02)8635-5100
地址台北縣石門鄉富基村(2號省道25公里處,往富基漁港內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