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來台可望年底前開放自由行

陸客來台可望年底前開放自由行!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透露,兩岸日前在重慶舉行江陳會時,陸方已向我方表達意願,預計由東南沿海部份省份先行…

陸客 年底前自由行
 更新日期:2010/07/07 03:00 記者崔慈悌、呂雪彗、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呂雪彗、譚淑珍/台北報導】
陸客來台可望年底前開放自由行!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透露,兩岸日前在重慶舉行江陳會時,陸方已向我方表達意願,預計由東南沿海部份省份先行,而馬英九總統已裁示由各部會研究,原則上初期每日僅開放3、500人,配合增加兩岸定期航班,希望今年底前能夠成行。而根據昨日重慶商報表示,大陸方面將以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南京等城市成為自由行首波開放城市。
吳敦義昨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過去我方曾向陸方提出開放陸客自由行,但陸方並未同意。之後,兩岸雖有討論,但彼此都有顧慮,因此沈寂了一段時間。
此次兩岸在重慶進行第5次江陳會簽署ECFA,吳敦義透露,陸方透過這個平台,明確表達希望開放陸客自由行,我方代表回國後將這項訊息向他報告,吳揆隨即與馬英九總統商量,馬英九裁示由相關部門進行評估。由於開放陸客自由行涉及國家安全,吳揆強調,未來待各部會完成評估後,必須再向總統報告,才能確定具體內容。
不過吳敦義表示,既然兩岸目前對適度開放陸客自由行都不排斥,雙方想法也趨相同,「這就有談的空間,我們內部也可考慮,預計會列入下次協商議題,希望年底前能開始實施,但在此之前雙方都要有些準備工作」。
為確保國家安全無虞,吳揆強調,陸客自由行不可能一次開放得太多,應該會以幾百人做為數字,有人建議300人或500人,大陸方面也要「挑人」,例如東南沿海等省份,開放程度較高且較與海外接觸、交通便利的省份,可能會是初期考慮的範圍。
此外,一旦開放自由行也要觸及航班和機票問題,吳敦義表示,兩岸直航定期航班每週540班是我方的期待,大陸方面之前顧及香港和澳門航空公司的發展,不敢開放太多,「未來若開放陸客自由行,陸客來台總人數增加,班次總也要增加」。
據大陸方面統計,去年大陸來台觀光旅客約60.6萬人次,加上商務參訪團,則有97萬人次。中國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年初時曾表示,今年觀光與商務的陸客訪台人數將上看到150萬人次,未來開放陸客自由行,若熱門航班未能配合,勢必更會一票難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7/4/28sg8.html

2010/07/07 23:42

此廣告已逾期

總瀏覽6678 , 今天瀏覽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