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團來台人數上限將凍增,改擴增開放自由行來台人次

交通部:凍結陸團 倍增自由行人數

作者: 黃如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如萍╱台北報導】

開放陸客來台政策將調整!陸客團遊台人數迭創新高,但景區人潮多而被迫採分流管制,車禍意外事故、醫療費支出糾紛更是頻傳,台灣旅遊品質與形象受創。交通部長毛治國日昨在總統府兩岸小組會議建議獲准,陸客團來台人數上限將凍增,改擴增開放自由行來台人次,將從目前每日一千人次增加到兩千人次。

配合逐步擴增來台自由行的陸客人數,我方也將放寬來台自由行的資格,從目前必須持有VISA或萬事達卡金卡,放寬為持有大陸銀聯卡即可。且陸客若曾經到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觀光且未滯留未歸,台灣將發給一年多簽的入台證,方便大陸商務客來台。

放寬來台自由行與商務客的資格及人數,交通部觀光局將利用十一月在上海舉行的台旅會上海辦事處成立揭牌時,與大陸國家旅遊局的海旅會會商,預定明年開放上路。

交通部規畫,來台陸客結構調整後,預估二○一六年,台灣可成為千萬觀光大國。陸客約占四五%至四六%,約每日有一萬兩千名陸客來台。其中,團體旅客約六千人、自由行三千人、商務客兩千人、探親等其他原因則約一千人。

今年一至八月來台陸客已超過去年整年陸客入境人數,達到一百三十八多萬人次。其中,自由行僅占六.九%,團體旅次成長逾五成。交通部分析,隨著陸客團來台越來越多,陸客發生交通事故的案件與比例也增加。去年共發生十五起陸客團死傷車禍,今年至今已發生十六件,顯示雖然遊覽車、飯店住宿都已擴增,但台灣觀光的接待負荷力確實亮起警示燈。

交通部也擔憂,來台陸客團爆增,恐將重蹈港人仇陸現象,激發兩岸民眾對立情緒。而自由行與商務旅客的消費支出高,旅遊品質的要求也比較高,所以毛治國提出凍結陸客團、提高商務客與自由行的人數與比例,以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治安。

不過,這項抑團客增散客的作為卻引起旅行公會的強烈反彈。旅行公會理事長姚大光憤怒的說,全球各國都在搶觀光客,只有台灣把觀光客擋在門外,阻卻觀光旅遊業者賺錢的機會,交通部決策有問題!

http://tw.news.yahoo.com/%E4%BA%A4%E9%80%9A%E9%83%A8-%E5%87%8D%E7%B5%90%E9%99%B8%E5%9C%98-%E5%80%8D%E5%A2%9E%E8%87%AA%E7%94%B1%E8%A1%8C%E4%BA%BA%E6%95%B8-213000679.html

2012/09/30 10:27

總瀏覽2465 , 今天瀏覽0